Love is over…over…

【从近代以来,一百多年,快两百年了,我们这些中国的作家出门搞基,对天撸炮,搞而不成,傲娇成怒,兵败身死,虽败犹荣,渴望名流千古……在整个近代,中国文人最高的偶像和标杆就是鲁迅。鲁迅,鲁迅,鲁迅,虽然他的矛头过于尖锐,在某些心虚了的集团的压力下,不得不在课文上越来越少,而这也永远不能撼动他的地位。退一万步讲,上个时代把他捧上神坛,上个时代过去了,在没有神的时代,他也不可能再从神坛上下来;即使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,他也依旧是中国偶像。
  每个时代都必然有这样一个文人的至高偶像,在封建时代是屈原和司马迁,他们的形象成为了固定的文人之魂的模板,每个文人削尖了脑袋想要成为他们,无论李白那样狂放的还是柳永那样失意的,甚至是冯梦龙这样顶级的三俗小说家……鲁迅就是这个时代的文人至高偶像。台湾的李敖想成为他,流亡法国的高行健想成为他,研究鲁迅的陈丹青深深爱着他,在狱中的【哔——】爱着他,被和谐的【哔——】想成为他,还有【哔——】【哔——】【哔——】【哔——】【哔——】【哔——】【哔——】……甚至是以80后新概念作文出道的韩寒,也想着成为鲁迅。
  有这么一种说法,政治最终会成为过眼云烟,文化才是一个民族永远流传的东西……成为鲁迅吧,因为鲁迅总有一天要被印在中国的钞票上,正如夏目漱石被印在日元上;是文人就都想要这个殊荣。
  是的,所以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以后,我们这些作家,嬉笑怒骂,痛斥黑暗,反对政府——其实你也不一定是真的想反对,但你必须要做出一个反对者的样子出来。人们就会称你为当代的鲁迅或者说鲁迅的后继者……每个人都这么搞,就有了无数的鲁迅。
  但所有人都不可能成为真正的鲁迅,或者说成为鲁迅之后的又一中国偶像。这才是最令人沮丧的。
  因为每个人都只是在炒作而已。不管你是被跨省还是入狱还是流亡还是公开反对government,这个时代的人们都带着一种作秀的姿态,人们热热闹闹地看了一阵,就散去了,无人关心。】

【“real!什么是real!公众——公众最有意思。他们最感兴趣的两点,政治和性,一个是世界上最虚假的东西,一个是世界上最真实的东西。”
  “同学们!什么是real?什么是自然主义?你说要先问问你的心么?——不不,你不如先问问你的身体!”
  “多少年了,我小黄瓜经历了改革开放、魔兽开服等等劈天盖地的大事件……我看过历史,我看过现在。我们看过巫妖王的走过洛丹伦森林的阴影,幻想自己能把霜之哀伤朝着羊叫兽头上砍去;我们看过马丁路德金领导着黑人们朝所有不公平的制度比出中指,看得热血澎湃;我们看过四驱车隆隆地开过北京的夏季时大雪落下的那一瞬间,我们看过希特勒也曾喊过‘我们要建立一个没有阶级之分的国家’,我们看过中途岛,看过闪电战,看过911,看过珍珠港,看过泰坦尼克号,甚至看过国足参加世界杯……我们看过兰兰的每一部片儿,我们的青春就在那白浊的指缝间流过——我们在寻找真相!”
  “真相!什么是真?这个世界的文明有诸多虚假,到底哪里才能脱下身为人类的伪装?——可我们还是疑惑,因为我们根本接触不到真相!”
  “为什么?为什么我们疑惑!?我们疑惑,为什么和她做过的那个人,不是我!”
我看着一个学生率先站起来问我,那声音书声琅琅:“小黄瓜老师,听说您最喜爱看的电影是《黑客帝国》?为何您会喜欢这样一部商业大片呢?它和爱情动作片、和自然主义的有什么联系呢——还是说您最喜欢的却是是爱情动作片?……”
  我站在小阶梯教室这里,环视一周。人并不多,可是每一个人……每一个人都让我回想过去。
  我缓缓摇头,道:“不。我最喜欢的,确实是《黑客帝国》……我知道你们这些喜欢电影的男孩子,你们这些喜欢电影的学生,总是喜欢更文艺的而不是更商业化的电影。你们喜欢顾长卫和他老婆,你们喜欢贾樟柯曾经拍过的地下电影,你们还喜欢蔡明亮的那种色调……你们除了希区柯克那种大师,对哪个商业化的大神都看不上。”
  “你们不喜欢大量观众都喜欢的作品——你们不喜欢票房高的东西。因为凡是大众的,都是流俗的、低端的,就像火影死神海贼王被你们称为民工漫,可你们同时又觉得EVA是个装逼东西。为什么?因为EVA红啊,它的票房也高。”
  “我理解你们。曾经我也和你们一样,看了许多我连导演名字都叫不上的片儿,《党同伐异》,哗,四个多小时……是经典啊,是神片啊,可是谁能看懂?谁欣赏?谁喜欢?who cares?这个时代根本不会有人安安静静坐下来看一部四个小时的电影,每个人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……你要是陪妹子去看,看不到一半时间妹子就比妹子先睡着了。你们要是看个av,妹子还能陪你实践学习一下。”
  台下不约而同的笑了。
  “电影?什么是电影?”我继续说,只觉得胸膛中满满的东西好像要涨出来:“电影不是导演一个人的玩具,是一群人的工作。我没能耐,所以我只能一个人写文——可是你们要知道,写文也不是一个人的工作,你的编辑你的发布平台你的读者……当然这个和今天的主题无关。电影,电影不是导演的,是投资方给了你钱,把几百万几千万托付给你导演,把五星级酒店的场地托付给你,把自己睡过的女明星托付给你,让你拍的。”
  “如果你是一个合格的导演,你怎么好意思?当然,你要自己是制作人那算我没说;你一没有被投资方睡过二没有自己出过钱,你凭什么不帮他把那几千几百万的投资赚回来呢?”
  “电影就是为了要取悦观众的存在。卓别林是取悦观众,玛丽莲梦露脱衣服是取悦观众,成龙李连杰打架是要取悦观众……这个年头,谁不是为了开心,谁不是为了生存?你要是连个故事都说不好……不,你要是连观众的认可都得不到,拍得再好再神,有什么用?能看懂?谁欣赏?谁喜欢?晦涩不难啊,谁都能王家卫一把,反正是导演自己的心情日记——可是这样,就不是电影了。”
  我说着说着,突然觉得心里寂寥起来:
  “电影,小说,都是一样。你要做的就是让观众理解,让观众喜欢……你要浸入这个时代里,歌颂这时代的焦虑和哀愁,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,了解他们喜欢的然后拍出来给他们看——电影的作者就是这样,你们要做的不就是为人民服务么?”
  台下继续笑。
  我也笑了,带着一点点嘲讽的口气:“所以你们懂了……为什么我不喜欢那么多其他的神片儿,因为《黑客帝国》它够直接——有的同学一定会奇怪,这片儿是著名的看不懂啊。当然,那是因为你不懂这个时代……它讲述的是一个叫做matrix的统治者的故事,中文名是母体。那么,什么是matrix?”
  我环视他们一周,静静地开口说:“matrix环绕着你们,同学们。从你们出生到现在,你们在母腹中就已经连接上了matrix……它是你们呼吸的空气,喝过的水,吃过的米饭,读过的书,睡过的姑娘。The Matrix has you。从你们是一个胎儿起,你们就按照matrix制定的规则,按时去医院做B超检查,每天摄取定量的营养,你们的母亲不得抽烟喝酒接触电脑……你们出生以后按照它的规则上学,按照它的规则毕业参加工作,每个不服从他的人都会被他消灭,有的人当然就被matrix消灭了,就是我们说的被社会淘汰掉了,比如那些从学校楼顶跳下去的同学们和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同学们……”
  每个人都安静了,很惊悚地看着我。
  我笑了,继续说:“不,我当然不是要对你们讲脑后插管的那老一套。matrix是什么?我们这个世界并非虚拟,而matrix却是真实存在——matrix在这个世界的名字,叫做体制!体制奴役着你们,同学们!”
我笑了——我被他们感染了,也情不自禁地挥舞着手臂大声喊:“体制!我们当然不能去反抗体制,因为那样我注定会被跨省而你们会被敏感词掉……我要说的是另一种方式。另一种方式是什么?就是我们的自然主义!这个世界有着太多虚假的人,这一切都是因为体制,体制要求你成为社会的齿轮和机器——可是人不是机器!体制要求你听着那些政治家放P的空话,信仰他们感谢他们,要求我们每个人戴着面具伪装着生活。这样累吗?不累吗?累吗!不累吗!”
  “同学们,面对真相吧!real!我们看过那么多电影,从007到终结者到卧虎藏龙,可是我们最羡慕的男主角,永远都是和兰兰一起拍戏的那个!这就是男人们心底的渴望啊,女人们也一样,她们看另外一些gv,这里我们不作展开——但显然,无论男女,我们都是同胞!为什么?因为每个看爱情动作片的人,都是在追求真谛,都是在追求自然主义!”
  “同学们!拿起你们的手!聚在一起吧!聚在电脑前,聚在寝室里,聚在厕所的角落里……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,为了人类能真正摆脱所有的桎梏走向自由的那一天,像马丁路德金当年那样喊出,I have adream today!体制不允许我们成为那些电影中的男主角,我们却还有共同的右手!”
  “问问自己的身体!在这个遍地都是假冒伪劣制品的年代,我们的心早已烦乱不堪找不出真相,你需要问的是身体的直接反应!”
  “《1984》里说,性也是一种力量,是反抗,是对体制无声的控诉。今天我站在这里,我要对你们说,为什么我要写《重生之我是武藤兰》?因为我没有能耐对你们许诺‘我们会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’,我也是个穷B是个怂包,但是我能带你们一起避开体制探索真相……就是藏在人性深处最真正的欲望!”
  “来吧,同学们!我们都有那个梦想!追求真正的,real!让我们一起坐在屏幕前探讨自然主义,即使我们无能为力,可我们还有共同打飞机的自由!”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 贵圈真乱》

   我爱娘娘)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 )

© 朝と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