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ve is over…over…

日出日落

#1

她今年10岁,读小学四年级。


“你已经是个大女孩了。要懂事,别让爸爸妈妈操心。今天是母亲节,表现好一点,别让妈妈失望。”奶奶说。


“可她不是我妈妈。”


“胡说什么呢,你以前没妈,现在有妈了,她就是你妈!”


“我……”她还想再反驳几句,可张了张嘴,没说出什么话来,乖巧地点了点头,双眼眺望着窗外的日出。


“今天是母亲节,学校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张贺卡,你们可以在上面写上对妈妈想说的话,然后再交上来,邮递员叔叔会帮你们再把贺卡寄回去。”老师说。


她看着贺卡,那是一张很精致的粉色贺卡,里面点缀着蝴蝶与玫瑰花,还有一个母亲牵着孩子的卡通形象,十分可爱。


“你想好写什么了吗?”她别过头,想看看同桌怎么写。


 同桌眼疾手快,用手捂住了只写了三个字的贺卡,“才不告诉你呢~”


她不甘心,摇了摇同桌的手臂,“给你一颗糖,告诉我啦,我不会告诉别人的。”


同桌听到有糖吃立刻换了副模样,“其实也没啥好写的,我妈妈可烦了,平时总是管着我,零花钱才给我5块,晚上吃颗糖她都要骂我。我出去玩把衣服弄脏了,她就变成母老虎吃了我!连我爸爸都怕她。”


“真的,讨厌死了,每天7点把我叫起来,我还记得二年级刚开学那会,我不想上学,她抄起衣架就往我身上抽,火辣辣的贼疼!”


“这样的妈妈,我才不祝她节日快乐!我要诅咒她越吃越胖,打开电视全是广告,超市买菜都是剩菜!”


同桌越说越生气,眉毛都挤在了一起,双拳攥紧干脆对着空气来了两拳。


她偷瞄到了同桌的贺卡内容,上面写着三个字。


“你这么讨厌她,可为什么贺卡上写的是“我爱您”?”


同桌一下像泄了气的气球,涨红着脸一把把贺卡塞进了口袋里。“关你屁事!大家都这么写啦!”


她理解这种感情,但似乎又有点不明白。


她的贺卡上一字未动,放学后她背着书包跑去办公室找老师。


“老师。你可以顺便帮我把这个本子和贺卡一起寄到我家吗?”


老师愣了一下,接过她手里那本厚厚的本子,本子封面用报纸包了起来,看起来保护的十分小心,只不过纸张还是挨不过年复一年的时间,旁边是十分违和的泛黄。


“寄到你家?”老师再次确认了一遍。


“是的。”她用力地点点头,“是寄到我的旧家,不是新家。老师还有我的地址吗?”


“花名册上应该还有。”


“谢谢老师!”


“不客气的,这是你给妈妈的节日礼物吗?”


“保密哈哈。”她调皮地笑着,只是看起来不像是兴奋雀跃发自内心的笑。


  老师总觉得她的笑藏着点什么,可她的眼睛像黑夜里的星星一样亮晶晶地闪着光,天真又无邪,似乎没有心事。


“你不说我也猜得到,你……的新家好吗?”

   老师一问出口就后悔了,或许她不该多嘴。女孩比一般的同龄小孩都要早熟,而且家庭也比较特殊,所以她把女孩视为特别关注的对象。


女孩也经常找她聊天,两人很合得来,尽管如此,女孩还是很谨慎,她的内心有一扇门紧紧的闭合着,似乎不想任何人窥伺到里面到底有什么。


“很好,新家很漂亮。不过我的房间太大了,一个人睡总觉得空荡荡的,虽然爸爸给我买了很多玩偶,阿姨还送了我一只超大的小熊,我都可以在它怀里睡觉了。但我有时候还是觉得有点害怕。”


她的话戛然而止,她慌张地笑了一下,然后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发“我的话好像太多啦。”

“我要先走啦,今天是爸爸来接我。”


“拜拜。”


“啊,我差点忘了。老师也当妈妈了呢,老师母亲节快乐!”


“!谢谢!”老师惊讶地笑了,她第一次收到的母亲节祝福居然是来自她的学生。因为她的孩子现在才1岁还在牙牙学语的阶段。



#2

她8岁的时候特别讨厌同龄的小孩,所以她一直是一个人独来独往,下课从不和其他小朋友打闹,她自己安安静静的坐在位置上画画看书。


“世上只有妈妈好,有妈的孩子像个宝,没妈的孩子像棵草~~~”当时她的同桌是个又黑又矮的小男孩,每天下课用他跑音的声音对她唱这首歌。


不过她没有感到愤怒,只是有些窘迫。她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被同班的某个讨厌鬼起哄,到现在她已经对这首歌免疫了,只感觉听了想吐。


“xxx来我办公室一趟!”


新来的这位老师不知道为什么,似乎对她特别好。经常对她笑,还分给她一些零食吃,有时候还和自己聊天。


难道老师是自己的妈妈所以才她这么好吗?


她常常这么怀疑。但这也是对妈妈抱有不切实际的希望,她从来没有见过妈妈。


终于有一次她忍不住问老师,“你是我的妈妈吗?”她问的小心翼翼像蜻蜓点水一样,不敢深入。


老师哈哈大笑起来,温柔地摸着她的头“你猜?”


有一次她看了一本小说,讲的是有一只小狼还在哺乳期,然后被一群猎人发现了,那群猎人想把它打死,它的母亲恰好赶回来了,救了孩子,可她自己却死在了猎人的枪下。


她看哭了,然后她问老师“它的妈妈还会再回来吗?”


老师说“尽管她死了,可她是为自己的孩子而死的。她会像星星一样一直陪着小狼,她依旧活在小狼的心里。”老师尽量用她能够明白的道理来安慰她。


“不。”她坚定地摇了摇头,表情没那么悲伤了“死了就不会回来了,如果作者没有写她死,写她失踪了,那她总有一天就一定会回来。”


“小狼一直记得这件事也没有用,只会越来越痛苦,他会一直在想妈妈不会再回来了,因为她死在了自己面前。”


老师竟然说不出话来了,小女孩已经失去了对一切事物天真浪漫的想象力,她看起来很寂寞。


“那你一直想着你妈妈吗?”


女孩抱着膝盖,低着头“我想她的时候就会照镜子,因为伯伯说她和我长得很像。”


“那你痛苦吗?”老师问的时候有些犹豫。问一个8岁的小女孩痛不痛苦,简直是在变相承认她与其他孩子不一样。


“有时候吧。也许有一天我会去找她。”女孩不想再继续说下去了。她拉了拉老师的衣尾,“谢谢老师听我说话。我要回家啦。”


“嗯,拜拜,路上小心。”



#3

她4岁的时候,最喜欢问的一个问题就是“我妈妈在哪?”逢人就问,不过问了那么多人还是没有答案。


那个时候爸爸工作很忙,是奶奶带着她。


“奶奶,妈妈在哪里?”


“消失了。”奶奶永远这么回答她。


“消失是什么意思啊?”


“就是不见了,和你今天早上吃掉的包子一样消失了。”


“可包子还在我肚子里呀。”


“那你还看得见包子吗?”


“看不到了,可我知道包子在哪里呀。”


“……行了你个犟嘴丫头,我说不过你。”


“那我妈妈不是消失了,虽然我们看不到她,不知道她在哪,可世界那么大总有人看得到她知道她在哪!”


“……”奶奶时常用零食堵住她的嘴,因为她实在太吵。


“奶奶,我想买一罐白兔糖。”


“干什么用?吃那么多糖你得蛀牙痛死你。”


“我每天吃一颗不会蛀牙的。”


“……给你买了,以后听我的话不要和我顶嘴啦。”


“哦哦。我那么乖没顶过嘴吧?”

“……”

奶奶还是让她如愿以偿了。


可过了几天她发现了女孩根本没有吃糖。每天早上她买菜回来都会发现有一颗糖在门外不起眼的缝里,好像生怕她发现,故意放那么隐秘。第一次还能说是巧合,可一连几天都如此。


她倒想看看女孩想干嘛。


于是她每天早上出门买菜提前十分钟回来外面偷偷观察。


果不其然,女孩拿出怀里的糖塞进了老位置,然后瞄了瞄四周无人就大胆的回去了。


才多大就心里有事?奶奶觉得这样不行,她捡起了那颗糖,拿到了女孩面前。


“你这是干啥呢?”


女孩干脆的承认了。


“不喜欢吃也别糟蹋啊。”奶奶不忍心说重话,认真的和她讲起道理“不能浪费食物,你就算不喜欢吃可以给其他小朋友吃,扔掉就不是好孩子了。”


“我只是想看看糖在我看不见的地方第二天还在不在。”


“?你说啥?”奶奶有点糊涂了。


“我虽然知道糖在外面,可一定会有意外发生,糖可能会被蚂蚁搬走,被别人扫走,被小孩捡走。我就想看看第二天它还会不会在原地。”


“然后呢,你做这个事得出了啥结论?”


“哎呀,就和我妈妈一样啊。我知道她肯定存在着,可是我不知道她第二天会在哪里,会有多少意外。”


“……我真的搞不懂你了。”奶奶头大。


“我是为了向你证明才这么干的,你老说我妈妈消失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从此奶奶对于这个话题保持缄默,闭口不提。

如果女孩一直纠缠她,她就会说“问你爸去。”


#4

老师曾经看过一本书,《海边的卡夫卡》,讲的是一个少年离家出走去寻找他妈妈的故事。


她很怕女孩有一天也会变成卡夫卡。对于现实来说,这起不了任何实际作用,只能给她一点安慰。


她摸着女孩的本子,粗糙的封面质感,可给她的感觉却像是一份精美诱人的礼物,引诱着她拆开。


她和女孩相处的时间长了,她也被感染了,她对于女孩母亲的好奇心一点也不比女孩要少。她想知道她的母亲究竟是怎样的人,真的还存在这个世界上吗?


未读的日记永远是最吸引人的,老师来回摸着封面,内心竟有点紧张颤抖。


“就看几页……”

她对自己说,然后小心翼翼地像翻开什么国家级秘密档案一样夸张。


“妈妈你还好吗?今天晚上爸爸带我出去放烟花,天上的星星特别亮。我有时候会想你是不是外星人呀?或者是天上的星星,又或者是月亮?你是住在天上的神仙吗?我从来没见过你,家里都没有你的照片。你肯定不是人类吧?我看电视剧里说只要是人就一定会留下生存过的痕迹。为什么我身边没有任何你的影子呢?那你一定不是人类。”


“妈妈你还好吗?今天我们去伯伯家玩,伯伯和爸爸喝了很多酒。我问他们每一个人,妈妈长什么样?只有伯伯回答了我,他说,你妈妈跟你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,太像了。然后舅妈踢了他一脚。我好希望自己快点长大,这样就能知道你现在的样子了。”


“妈妈你还好吗?今天爸爸喝了特别多酒,一回来就抱着我哭。我还没见过大人哭的样子,原来和小孩也差不多。爸爸一边哭一边说对不起我,让我受委屈了。我没明白受委屈是什么意思,他一个劲的抱着我哭,哭了好久好久,久到我都在他怀里睡着了。”


“妈妈你还好吗?今天我问爸爸,自己是不是他亲生的。别人说我没有妈妈,那我是从哪来的呢?可老师也说男生不能生小孩啊。难道我真是奶奶从垃圾桶捡回来的吗?然后爸爸特别严肃地回答了我。他说“你绝对是我的女儿,就跟每天都会有的日出日落一样真实。”然后他还说“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你拉扯大,你当然是我女儿,以后谁再这么说你,你就骂回他。””


“妈妈你还好吗?我好像交到了一个朋友,她的身份有点特殊。哈哈哈她是老师啦,我每次和她一起聊天就会特别开心,也会想起你。如果是你的话该多好啊。你什么时候回来?”


“我有时候怀疑过你是不是真的存在。今天爸爸带我去放风筝,还带了一个女人。那个女人长得还可以但也不漂亮,我觉得她可能要替代你的位置。所以你为什么不回来?我觉得你就像风筝一样,断了线以后就再也找不到你的踪影了。”


“妈妈我最近不怎么想起你,因为要考试了。我猜的果然没错,那个女人进我们家了,还给奶奶买了一堆营养品,给我买了很多衣服玩具。考试完以后还说要带我去游乐场玩。我其实不怎么想去,但爸爸好像很期待我答应她。”


“妈妈你还好吗?今天爸爸和阿姨结婚了。奶奶说我该改口叫妈妈了。不知道为什么我对妈妈这两个字说出口特别不舒服。我不想说,我以前经常挂在嘴边。可我长大以后就再没说过了。因为这两个字只属于你。我还等你回来。”


“妈妈你还好吗?最近学校还可以,果然大家都长大了,不那么无聊了。我也有新的朋友,她是我后桌叫xx ,她对我很好。她家也和我一样,不过她的妈妈还是会经常回来看她。真好。”


“我好怕有一天这个本子会写完。我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大的毅力会一直一直继续写下去。有时候我写着写着又会把它撕掉,反正你也不会看到对吧。”


“新家装修好了。我搬家了,什么东西都没带。阿姨给我准备了很多新的东西,她问我“你不把家里的东西拿过来吗?我们这可是搬家哦。以后都不回来了。”我说“没必要了。”因为那个家又没有任何我值得留恋的东西,除了这本“记忆”。我不想忘了你,我会一直写下去的,如果我不写的话,我怕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人会记得你。你就会真的消失。我不会让这件事发生,我会一直写下去,我要永远记得你。”


“妈妈你还好吗?我的房间很大很大,有很多玩偶还有一只抱着我睡的大熊,那是阿姨送给我的。阿姨对我很好,可是……没有人能够替代你呀。每天早上我醒来,看到白色的墙壁,有种自己漂泊在海里的感觉,孤立无援。有很多人都向我伸出双手,我很感激他们,可当我握住他们的手,离开了海,内心还是空落落的,我好像永远困在了大海。有什么办法能够不那么难过吗?我想不到,只有不停地写给你看。”


老师抹了抹眼睛,跳过了几页。


“妈妈你还好吗?不知不觉我早已养成了这个习惯。今天爸爸居然主动和我提起了你,他说你是个特别聪明的人,懂很多事,也特别有能力。然后他就不肯再说了,他说剩下的事等我长大了再告诉我,他真卑鄙。不过还好,他还记得你。”



“妈妈我很想你,明天是母亲节。每年我都有祝福你,只是我觉得再这样下去我可能会跟走迷宫一样,永远都出不去。困在我所幻想的你里面。或许有时候我不应该太憋着自己,所以我不打算再继续写下去了。希望你能原谅我。母亲节快乐,我爱你。”


老师合上了本子,红肿着眼睛眺望着窗外的日落。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2 )

© 朝と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